首页
/ 新闻中心 / 基层动态
晋城热电公司:吃透交易新规则 跑出市场加速度
日期:2021-10-14 

山西省作为国家首批电力现货试点省份,现货市场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。面对新事物,如何理解透“新政策”、运用好“新规则”、创造出“新成绩”,成为晋城热电公司的重要工作。自山西省电力现货试运行以来,晋城热电公司主动提高站位、认真研判、统筹部署、积极参与,在电力现货交易中不断勇创佳绩,为企业降本增效、减亏增利做出了突出贡献。

深钻细研,吃透“新政策”

为深入了解和熟练掌握电力现货政策,该公司对内组织专人认真学习国内外电力现货市场理念和模型,超前开展现货摸索。同时,密切跟踪山西省电力现货政策,加强政策解读和研判,参加山西省电力现货政策修订研讨,并通过外聘专家讲课,开展省内电厂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,不断加深政策解析。对外加强与省能源局、省电网公司、省电力交易中心等沟通,有效解决政策解读过程中的遇到的难点、疑点。通过深钻细研,努力将电力现货这项“新政策”嚼烂吃透,为参加电力现货交易打下坚实基础。

多措并举,用好“新规则”

为熟练运用电力现货交易规则,争发多发效益电量,该公司加强对全省用电负荷、火电运行状态、新能源出力、网络断面等关键信息预判分析,制定交易方案,保障现货收益最大化。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,综合考虑月度发电计划、煤炭价格走势、售电成本、市场供需等关键指标,优化交易策略,实现电量稳中有进、电价显著增长。同时灵活应用“中长期-现货”差价结算机制和合约转让机制,增加现货市场收益,并加强机组生产调度及检修维护管理,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,为电力现货交易提供了坚实保障。通过灵活使用电力现货“新规则”,努力实现电力现货收益最大化。

精耕细作,创造“新成绩”

面对煤炭价格高居不下,售电价格却难以上调,售电成本价格倒挂的严峻、复杂市场形势,该公司以电力现货交易为契机,精耕细作,开拓创新,创造了电力现货交易“新成绩”。20214-8月份,晋城热电公司现货电量达6.83亿千瓦时,平均电价361.85/兆瓦时,高出中长期交易平均电价62.8/兆瓦时,高出山西省标杆电价29.9/兆瓦时,高出全省现货平均电价56.4/兆瓦时。电力现货交易成为晋城热电公司降本增效、减亏增利的重要新举措。

提质增效是晋城热电公司的一项重点工作,是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,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。晋城热电公司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电力市场改革,认真总结电力现货交易经验,充分利用当前现货市场环境给公司带来的历史机遇,及时抓住现货运行期间的有利形势,实现收益最大化,为公司提质增效工作做出贡献,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!(晋城热电公司 李唯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